close

相關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青春痘治療 

 

痘痘別糾纏!請遠離我!

擺脫痘痘先生、痘痘小姐!

「青春痘」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青春痘(ACNE)又稱痤瘡,臉上總是長痘痘、粉刺,看了不舒服,自己亂亂擠,留下又黑又紅的痘疤,總是困擾我們好久 😞 ,很多人甚至過青春期到成年還是仍然一直長痘痘 😭 ,試過各式各樣的偏方,也花了很多錢去買痘痘流行的保養品,卻把自己的臉越用越糟 😱 ,到底要怎麼擺脫痘痘呢?😲 其實一點也不難,只要接受專業的治療,做正確且適當的保養,積極控制惡化因素,其實也能讓痘痘離你遠遠的! 🙆

痘痘其實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不是單一因素,除了本身體質較強烈性荷爾蒙的展現以外,其實生活中還能改善的保養習慣還有很多哦,很多人看了幾次醫生就覺得沒有效,就決定換間診所、換個醫生,但其實痘痘的治療需要有點耐心,若有服用口服藥需要一到三個月的時間治療,外擦也需要擦到六個月以上,所以治療過程需要有耐心地配合醫生,規律回診,與醫生討論進步的狀況,才能得到更完善、有效的治療,讓我們一起來認識這個難纏的敵人!😜

 

 

痘痘的成因

1、皮膚角質層角化異常:皮膚最外層有一層「角質層」,角質層由死細胞組成,去防止水份的脫失,經由時間代謝死細胞會自行脫落,再由角質下方的新死細胞組成新角質層,然而痘痘肌膚的人因角質角化異常,導致無法正常排出皮脂,造成阻塞

 

2、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剩:進入青春期後性荷爾蒙展現,使皮脂腺分泌較旺盛,毛孔容易被油脂阻塞,造成粉刺。

 

3、毛囊阻塞發炎反應:粉刺阻塞於毛囊,排出時造成周圍組織有發炎反應

 

4、痤瘡桿菌孳生感染:阻塞於毛囊的粉刺,屬於密閉空間,皮膚上的痤瘡桿菌喜歡住在密閉的空間,這時就會趁虛而入,造成痤瘡桿菌感染,進而變成化膿型的青春痘

 

 

 

痘痘的惡化因素

  痘痘不是單一因素造成的,其實是多重因素導致的,治療痘痘除了吃藥、擦藥以外,很多生活習慣、保養觀念要連同一起改善,痘痘才會得到更好的治療成效。😚

 

「照鏡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飲食控制

  • 牛奶、起司、乳製品類 🥛 :裡面含有牛的賀爾蒙,特殊蛋白質或其他生物性蛋白會使粉刺、痘痘情況加劇。
  • 甜食、冰品、飲料 🍰 🍦
  • 辛辣類
  • 油炸類、堅果類 🥠 🍤
  • 膠原蛋白、乳清蛋白:特殊補充蛋白產品也會使痘痘狀況惡化,建議盡快停用。

「甜食」的圖片搜尋結果

「牛奶」的圖片搜尋結果 「起司」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停用上妝產品

  氣墊粉餅、粉底液、高係數防曬、BB霜、CC霜、DD霜、防水、耐汗上妝產品皆會惡化痘痘情況。

「上妝」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臉部清潔

停用卸粧產品卸妝油、乳、水、棉、洗卸合一

「卸妝」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勿過度清潔:勿使用洗臉機、洗臉刷,清潔選擇溫和洗面乳,不含皂類配方,或是過多的介面活性劑,抗痘型、強力清潔型洗面乳、肥皂等都不適合使用。

 

適當保養簡化保養品種類,勿疊加太多保養品,不選擇過於滋潤或功能性的產品,請選擇一罐清爽保濕適合的乳液即可,勿敷臉、敷面膜、去角質

 

牙膏:若下巴、嘴周、上唇反覆長痘痘,也可能跟含刺激有關,建議停用含氟牙膏,尋找不含氟牙膏使用。

相關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運動:適度的運動可降低壓力賀爾蒙,改善痘痘,但若運動過於激烈或高溫流汗量多,反而會使痘痘的狀況更惡化,痘痘嚴重的人也不建議游泳(因水中氯氣),建議選擇溫和的運動,例如:瑜珈、氣功、靜坐、慢走等。選擇室內、太陽下山過後、晚上再去做運動。

「瑜珈」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洗頭、護髮、潤髮髮際邊、外側兩頰痘痘嚴重之患者,建議洗頭髮選洗髮精,偏透明狀、控油配方,勿有草本精華、植物植粹、潤絲、抗毛躁、護色洗髮、白色乳狀等洗髮品。建議也停用潤髮、護髮、髮油,髮雕、髮粧水等產品。

相關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防曬:治療痘痘的藥都較有刺激性及光敏感性,防曬選擇低係數純「物理性防曬」,建議一般日常生活SPF約30~35,勿有潤色效果、防水、耐水耐汗,可輕易使用洗面乳卸除之防曬產品。

🌻 可以點擊這篇  三分種搞懂防曬-敏感、痘痘如何選擇防曬?  👉🏻 http://joyandwisdom.pixnet.net/blog/post/278170096-%E4%B8%89%E5%88%86%E9%90%98%E6%90%9E%E6%87%82%E9%98%B2%E6%9B%AC%28%E4%B8%89%29

 

睡眠:最佳睡眠時間10至11點,建議11點進入深層睡眠,早點睡覺及良好的睡眠品質可幫助痘痘治療更有效,若有事情還沒做完,寧願早點起床完成。

「睡覺」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別做錯保養

導致痘痘越來越難以控制!

  上述有提到痘痘屬於多重因素導致,建議積極控制痘痘惡化因素,再來就是要適度保養 😆 。治療青春痘的藥都較有刺激度、光敏感性、乾燥感,建議洗臉使用溫和洗面乳若過度清潔反而使皮膚肌膚含水度不夠,但表面又一直產生出油,產生又油又乾情形。保養簡易簡化,不敷臉去角質、勿上妝、卸妝,保養品只留一罐清爽的乳液建議不要選擇太過滋潤的乳液,反而會產生痘痘、毛孔阻塞,也不建議使用收斂水、化妝水等。再來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曬 😎 ,防曬能使痘疤退的比較快且能防止藥物治療所產生的光敏感反應或刺激感,但如何選擇適合痘痘肌膚的防曬就很重要了! 建議痘痘肌膚患者,選擇針對問題性肌膚使用之物理性防曬,係數不要太高,能輕易使用清水、洗面乳清潔即可😉。

  點擊此篇文章教您輕鬆選出適合敏感、痘痘肌膚之防曬!👉🏻  http://joyandwisdom.pixnet.net/blog/post/278170096-%E4%B8%89%E5%88%86%E9%90%98%E6%90%9E%E6%87%82%E9%98%B2%E6%9B%AC(%E4%B8%89) 

 

戰痘攻略

藥物治療

   使用健保藥物治療痘痘,大多都是以口服抗生素及外用抗生素類藥物,去抑制痤瘡桿菌的孳生、殺菌消炎,減少痘痘發炎情形,建議依醫囑處方治療一到三個月。但痘痘患者因毛孔角化速度異常,導致毛孔裡塞住油脂、閉鎖性粉刺,又因為痤瘡桿菌感染導致粉刺反覆發炎造成痘痘,建議搭配使用外用A酸將閉鎖性粉刺溶解及排出,才不會使閉鎖性粉刺反覆發炎造成痘痘發炎,留下更多、更深痘疤情形,整個粉刺溶解排出的時間約六個月以上 👍🏻 ,但A酸本身較有光敏感性及刺激性,建議有耐心且需規律回診與醫生討論治療狀況😳。

 

相關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口服抗生素:殺菌、消炎、抑制痤瘡桿菌。

外用抗生素:殺菌、消炎、抑制痤瘡桿菌。

外用A酸:使皮膚角化速度正常,溶解粉刺,將粉刺排出。

 

  有些痘痘患者,痘痘是屬於囊腫型,痘痘都長得非常大顆,且埋得很深,發炎完容易造成凹陷痘疤、凹洞痘疤,使皮膚向月球表面一樣坑坑洞洞 😰 ,囊腫型痘痘患者,埋於皮膚的閉鎖型粉刺,因體積太大,又難以使用外擦A酸使他溶解排出,但不把閉鎖型粉刺排出,痘痘又會常常發炎造成凹洞痘疤,建議囊腫型病人可以使用口服A酸。😮 或是因有些痘痘患者合併皮膚敏感、酒糟,無法使用刺激性高的外用A酸去溶解排出閉鎖性粉刺導致痘痘反覆發炎,造成痘痘、痘疤,也可與醫生討論是否適合可利用口服A酸治療。

 

相關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口服A酸:是一種維生素A的衍生物作用在於從體內將皮脂腺萎縮,使皮脂分泌減少,控制痤瘡桿菌發炎反應,使不正常毛囊的角化速度變正常,溶解閉鎖性粉刺,減少痘痘產生,比較偏向於根治痘痘及改變體質 😆 ,但因藥物副作用較多,通常屬於皮膚科專科醫生最後一線用藥。若需使用口服A酸藥物,健保局只給付本身是非常嚴重型痘痘患者使用,必須向健保局提出申請,經過核查後,才予以開立健保口服A酸。若未經過健保申請查核,大多數口服A酸患者皆使用自費使用。

 

🌼 口服A酸服用劑量依照體重調整:0.5mg ~ 2mg /kg/day

(假設體重60 公斤,那麼一天服用的劑量約30mg ~ 120mg

標準療程是 1mg /kg/day 服用個月至12 個月,較嚴重患者可能至18 個月左右。

 

🌻 口服A酸 服藥前 注意事項

  • 懷孕患者不可使用口服A酸
  • 是否有在服用其他藥物?(臨床上曾經發現同時服用口服A酸及四環黴素類抗生素發生顱內壓高升案例,避免同時服用)
  • 口服A酸經肝腎代謝,肝腎功能是否異常?若有特殊代謝方面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建議與醫生討論後再決定。
  • 若要使用口服A酸,需抽血檢驗。(服藥前,服藥一個月,其後每三個月,需抽血檢驗)

 

🌻 口服A酸 服藥後 注意事項 

  • 可能於治療前期幾周發生猛爆性痤瘡(爆痘)情形 😥
  • 生育年齡女生必須做好避孕措施,有高度致畸胎性 😓若中途想懷孕必須停藥後6個月至12個月再懷孕。
  • 餵母奶期間婦女亦不可服用口服A酸。
  • 需做好防曬措施,藥物本身有光敏感性,建議做好防曬減少藥物產生光敏感反應。
  • 因口服A酸會使皮脂腺萎縮,減少出油量,可能會有鼻黏膜乾燥、流鼻血、嘴唇乾裂、眼睛乾燥、皮膚乾燥😞,建議多補充護唇膏、凡士林、保濕產品等,減少藥物產生的不舒適感。
  • 藥物可能提升三酸甘油脂指數,服藥期間建議清淡飲食,避免飲酒 🍺
  • 服用藥物不可捐血,停用藥物後至少一個月以上才可進行捐血。
  • 避免同時服用維他命A製劑(例如:綜合維他命、魚肝油)。
  • 服用口服A酸患者極少數人有憂鬱、自殺傾向、精神症狀副作用,若本身有精神科方面過去疾病史,建議服藥前先與醫生討論,再決定是否服用😩
  • 極少數可能會有夜間視力降低情形,極少數患者在停藥後期仍持續存在,若有夜間駕駛或是操作任何機械、交通工具需特別注意。
  • 極少數可能會有腸胃系統異常,發生噁心、發炎腸炎、腹瀉,若有發生此症狀,建議停用口服A酸治療😦
  • 少數人會有毛髮變得稀疏、可逆性禿頭等。
  • 服用口服A酸期間,避免侵入性治療,例如:磨皮、除毛 😶。

「青春痘」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醫美療程

    一般治療痘痘需要一至三個月的療程,若改善速度很慢或改善效果不彰,除了改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及使用藥物治療以外,還可以搭配著醫美療程、雷射治療使青春痘改善的速度更快。 🤞🏻

 

「醫美雷射」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 色素沉澱、黑痘疤 – 靚白光  👉🏻 http://joyandwisdom.pixnet.net/blog/post/259883399-D.O.E%E5%85%89%E7%B9%9E%E9%9B%B7%E5%B0%84

💛 控制出油、發炎痘痘 – 彩衝光  👉🏻 http://joyandwisdom.pixnet.net/blog/post/262375979

💚 凹洞痘疤、毛孔 - 光梭、飛梭雷射 👉🏻 http://joyandwisdom.pixnet.net/blog/post/266355084-OPT%E5%85%89%E6%A2%AD%E9%9B%B7%E5%B0%84

💙 改善泛紅、紅痘疤 - 光繞雷射  👉🏻 http://joyandwisdom.pixnet.net/blog/post/259883399-D.O.E%E5%85%89%E7%B9%9E%E9%9B%B7%E5%B0%84

💜 改善出油、減少粉刺 – 酸類換膚

 

青春痘患者 治療比對圖

 

    快來跟我們預約諮詢,讓皮膚科專科醫生親自幫您評估所需雷射,予以您更完整的資訊,讓我們一起戰勝痘痘! 💘 

 

健保門診

(一般皮膚疾病)

【星期一到五】

早診  10:00 ~ 12:00

午診  15:00 ~ 18:00

晚診  18:30 ~ 20:00

【星期六】

 09:00 ~ 12:00

※ 星期三 早上休診

※ 星期二 晚上休診

※星期日 全天休診

 

自費  醫美門診

微整形 填充 醫美雷射

【星期一到五】

10:00~12:00

14:00~20:00

 

【星期六】

 09:00 ~ 12:00

※ 星期一 早上休診

※ 星期二 晚上休診

※ 星期三 早上休診

※星期日 全天休診

 

 

 

「力爭上游」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取自網路 若有侵權告知後立即撤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怡慧皮膚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